舒放

用心灵捕捉镜头

【原创】 映山红开放的季节

映山红开放的季节

 —舒放


    山上的映山红又开了,每到这个季节,往事难忘,思绪万千。


图1、当年陶醉在清溪花海



      1975年,我与爱人相隔千里两地分居,我一个人又带孩子又工作,非常辛苦。改变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是要赶快调到一起工作。

      那时,国营企业非常重视人才资源的稳定性,各大、中城市人口控制也很严格,要调动工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还好曾参加过2348建厂测量的爱人得知2348工程正需要各种专业人才,立即前往联系,并做好了自己先调入再想法解决我调动的打算,想不到2348负责调动的工作人员不但非常理解我们,并雷厉风行的同时向我们俩的工作单位发出了商调函。经过努力加上单位领导看到商调函头上那排“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字277部队”的红字,不得不同意了。就这样,在我28岁那年,我们一家三口来到2348安了家,直至退休再也没有离开过它。

     “总后2348工程”是一个为部队提供后勤装备的大工程,下属有十多个工厂单位。为了保密,这些工厂全部建一个长达5、6公里的狭长山沟里,山沟中间流淌着一条小溪,人们都把这里叫做云溪沟。沿着云溪沟,有许多岔沟延伸到远处,2348的工厂和家属区就建在一个个的岔沟里,这些建有工厂和宿舍的沟沟岔岔都编了号和划分成施工工区,只要一说×道沟或×工区,本单位的人就知道是哪里。这样的布局,充分体现了当时“备战备荒”的思想和“依山傍水扎大营”的建厂策略。

     初具规模的2348工程,建厂初期的工棚和干打垒房子已经少见,取而代之的是沿着山沟地势而建的一座座工厂和一排排有外走廊、水泥地面,石灰刷墙,房内用芦席吊顶的两层楼空心墙红砖房职工宿舍。尽管大家使用的还是很不方便的公共走廊、公共水管、公共浴室、公共厕所,但宿舍里的简单家具由单位提供,房租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一点,有家的职工可以优惠购买瓶装石油液化气,忙不过来也可以去公共食堂吃饭,这在当时可是许多生活在大城市的人都还没有的条件,对于我们这些刚刚安家的人,已经很知足了。

     单位里的职工,有部队在编人员,有从北京成建制搬迁过来的人,有本地招收的工人,还有从全国各地调来的技术人员,可谓是来自五湖四海,领导、同事之间亲密无间,大家每天按照部队的规矩听着号声起床、上班、下班、熄灯就寝......。

     我们的工作地点离宿舍有一段距离,每天在食堂吃过早餐,把孩子送到托儿所,然后乘上挂有用钢筋焊接的楼梯,但无座位、无雨蓬的大卡车去上班。无论风霜雨雪还是气温高达40度的夏天,没有一个人掉队落伍。工作条件很艰苦,但每个人都是乐呵呵的,干起活来你根本分不清谁是干部谁是工人。单位的领导干部平易近人、关心大家,工作中他们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2348是每个职工的家,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和职工的靠山,是每个人心目中的领头羊、孺子牛和好榜样。他们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在他们的带领下,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2348人创业的脚步。

      春天,云溪沟最阴冷潮湿, 人说“春雨贵如油”,但这里的春天却不缺雨,春季总是细雨绵绵,经常连续下一个多月不晴天,有时还会下大雪,没有暖气又不烧柴火的宿舍内几乎与室外一样低温,芦席吊顶上糊的报纸常常是湿漉漉的,大风天或有老鼠跑过,吊顶总会发出轰隆隆的响声,觉得它好像整块都要掉下来。下雪时玻璃窗上都结有冰花。洗好的衣服晾在室外几天都干不了。在四面透风的公用水管上洗菜、洗衣服,很多人手上、脚上都生了冻疮,又痒又痛。

     春天,云溪沟也最美,推开窗户就见满山绿油油的树和灌木。天才蒙蒙亮就有各种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的歌唱,有时它们还会误闯入办公室和家里,因为找不到出去的路,把透明的玻璃窗当成出口,拼命的扇动着双翼往玻璃上冲。

     当房屋前梧桐树枝上鼓起一个个小芽苞的时候,气温逐渐上升,要不了几天,芽苞处就绽放出嫩绿的小树叶,不知不觉中已是满眼葱绿。这时,屋后小山上星星点点的红色逐渐多起来,那是杜鹃花开了。杜鹃花是云溪沟山上最多、最先开放的花,当地人都叫它映山红。一树树、一片片、满山满坡的映山红从一根根枝条上分列成一大束一大束的,一株株映山红,叶片才刚刚冒出嫩芽,枝头已开满灿烂的花朵。天晴了,密密麻麻的花骨朵争先恐后展开花瓣,深红色的花蕊颤颤巍巍的伸展出来。后腿沾满花粉的蜜蜂在花蕊中忙忙碌碌的飞来飞去,山坡上到处是大片大片鲜艳的红色,粉色……。


 图2、山上开满映山红



      跟随着映山红,各种花儿也开始争奇斗艳,金黄色的迎春柳从高高的挡土墙上或夹杂在路边的冬青树中伸展开来;紫藤花一串串的缠绕、垂挂在大树上;白色的栀子花和野桂花香得令人陶醉;那些黄的、蓝的、紫色的叫不出名的野花就更多了,走远一点还可以找到兰花。

    上班处的山沟里,居住的人更少,树木更密,野花更多。中午,大家把各自带来的米淘洗好,用自备电厂的蒸汽蒸熟,把带来的菜加热,坐在一起品尝,边吃边嘻嘻哈哈的评论着谁的烹饪手艺高强。吃饱喝足后,只要天晴,就结伴到山上去玩一会儿。这时,满山满坡盛开的映山红任你挑选采摘。


图3、与野蕨共处的映山红



图4、含苞欲放的红色映山红



图5、黄色的映山红



     下午上班时,插满映山红和各种野花的玻璃瓶把办公室装点得很漂亮,办公楼里到处飘散着浓郁的野桂花香。下班了,这些大大小小的花束,又跟随主人乘车回家。花束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映山红。

      映山红开谢后,枯枝被老乡砍回去当柴火,到了来年,老树兜上又长出了茂盛的新枝叶。年复一年,花开花落,2348的建设者们也象映山红一样,以顽强的毅力在这个开满映山红的山沟里建起了一座雄伟的石化城。



  注:本文被《巴陵石化报》1138期(2019.4.12)采用


评论